(Photo via lin Judy(快樂雲), CC License)

想喝茶多是因為提神、轉換心情或增添生活樂趣,然而面對種類多樣的各種茶款,總是不知道如何下手,才會選到自己最喜歡的那一款?或是找到喜歡的香味了,卻不知道選購上有哪些細節可以注意?本次的茶葉小教室,跟各位分享選購茶葉時有幾種入門的方式:

 

如果你今天是新手入門

可以先從喜歡的香氣類型進行挑選,一般剛開始接觸茶葉的朋友,可以從知名度和接受度都很高的茶款開始,主要分為香氣派與清新派:

1.迷人香氣-帶有桂花、淡淡奶香或糖香的金萱烏龍;帶有自然甜蜜果香、口感溫潤的蜜香紅茶,特別受年輕、女性族群的歡迎。

2.清香優雅-帶有清揚香氣的包種茶、淡淡栗香且口感清爽的碧螺春綠茶,都是適合飯後解膩、提振精神的高香味茶款。

 

如果你是追求特色的行家

1.半發酵茶類-帶有熟果和焙火風味的鐵觀音茶、具有獨特花果蜜香的東方美人茶都具有強烈的特色。

2.全發酵茶類-帶有肉桂、薄荷香氣的南投紅玉紅茶、台東地區結合烏龍茶和紅茶工法優點的紅烏龍,都是具有地區特色的茶款。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茶香百百款,你最喜歡哪一種?

 

購買茶葉時,若是到店家選購,可以請店家協助試茶。試茶時可以留意以下幾點

1.茶葉外觀、香氣和乾燥程度:外觀是否完整、是否摻雜太多茶枝或碎葉;顏色正常、茶香新鮮無霉味等。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教你1秒檢視茶葉乾燥程度是否足夠

 

2.沖泡茶湯:嘗試茶湯是否會有過多的苦澀味、茶菁味或燒焦味,判斷是否殺菁程度不足、或是烘焙的時候太過火而有苦焦味。

 

3.觀察茶湯顏色:依不同茶款會有茶湯深淺的差別,但茶湯必須清澈,若是帶有汙濁或過多雜質則避免購買。

 

以上茶葉特色、選購茶葉時的細節,提供給各位朋友參考囉!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9495967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3020601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