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via Ani-Bee , CC Lisence) 

 

有時我們會藉由喝飲料來放鬆心情或提振精神,在讀書或工作壓力較大的時候,通常會想到來一杯咖啡吧!因為經常聽人家說:「熬夜的人要喝咖啡來振奮精神」,不過除了這個說法,也常聽說:「喝茶」也具有類似的效果,而且茶比咖啡來得不易傷胃。這是因為茶本身含有咖啡因,可以帶來提神效果,但是一杯茶的咖啡因含量到底有多少呢?不同茶葉泡成的茶,咖啡因含量會有不同嗎?而哪一些茶葉的咖啡因含量最多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不同茶葉,一探其中究竟吧~

 

決定茶葉當中的咖啡因含量多寡,主要下列有兩種因素:

一、製茶過程:茶葉製作過程中,發酵時間愈長,茶葉咖啡因含量愈多,又可依發酵程度家茶葉分類為未發酵(如:綠茶)、半發酵(如:烏龍茶、包種茶)和全發酵(如:紅茶)三種;若在製茶的過程中如有加入「高溫焙炒」的程序,則會降低茶葉所含的咖啡因含量(如:鐵觀音、烏龍茶等)。另外,茶葉若是摘取自芽尖、嫩葉,咖啡因含量也會比摘取老葉來得高(如:白毫烏龍,即是摘取嫩芽部分製成茶葉)。

二、沖泡時間:茶葉浸泡時間長短,亦會影響茶湯當中的咖啡因含量。茶葉或茶包在水中沖泡時間愈久,茶葉當中釋出的咖啡因就會愈多。

 

茶的種類如此多種,我們也可以依據不同需求,來選擇喜歡又適合的茶飲(以一杯250cc的茶為例):

不影響睡眠:普洱茶(咖啡因含量約2毫克,含量極低)、麥茶(咖啡因含量0)

略有提神效果:綠茶(咖啡因含量約20毫克)、烏龍茶(咖啡因含量約30毫克)

具有提神效果:紅茶(咖啡因含量約50毫克)


品茶之餘,也要注意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是否過多,咖啡因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200-300毫克(孕婦則應少於200毫克),美好的事物有時過猶不及,攝取過量咖啡因反而影響健康。提醒大家好好喝茶、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喔!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