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YELLOW Mao. 黃毛 , CC License)

茶的香味有多種面貌,大部分人熟悉的茶香主要是烘焙、發酵後的香味。其實,茶的香味從茶樹品種就決定了!每一品種的茶樹和茶葉,都有不同的風味本質,先來認識台灣常見的茶樹品種吧:

 

金萱:台茶12號,具有特殊的奶香、牛奶糖香,適合做成半發酵的包種茶或烏龍茶。

翠玉:台茶13號,帶有茉莉、玉蘭花香氣,適合製成包種茶、烏龍茶,滋味清新帶有香氣,亦廣受喜愛。

四季春:此茶種四季都能生長,故名四季春。帶有輕淡的花香,適合製作包種茶或烏龍茶。

台茶8:改良自阿薩姆茶樹的茶種,帶有天然肉桂香味,適合製作紅茶。

台茶18:改良自台灣野生山茶和緬甸大葉種茶樹,帶有淡淡肉桂和薄荷香氣,適合製作紅茶,所製成的紅茶又稱「紅玉紅茶」。

青心烏龍:目前國內栽種最廣的茶樹,本身帶有蘭花、桂花等香氣,適合製成半發酵的烏龍茶、包種茶或東方美人茶。

青心柑種:主要產地為三峽,早期專用此茶種製作綠茶,現在有部分用來製作紅茶,具有清新甘醇的香氣和口感。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青心柑仔種茶葉比較:蜜香紅茶vs碧螺春vs東方美人茶

 

茶品常見命名方式有:以品種和製程、產地特色來命名,有時真的會令人眼花撩亂。一般而言,雖然茶樹品種決定了茶葉的本質香氣,但大多數的製茶師傅仍會觀察葉子的老嫩程度、依不同的製程(例如:發酵、焙火)作出最合適的茶款,將每一種茶的特色發揮出來。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茶葉的「小葉種」與「大葉種」有什麼不同呢?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