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ching 謝, CC License)

常聽到很多人會將茶葉歸類為「生茶」或「熟茶」,乍聽之下會認為是發酵程度的差異讓茶有生熟之分,其實兩種茶的差別是在於「焙火的程度」,與發酵程度其實無關。

 

在茶葉的製作過程中,經過「焙火」可讓茶葉更穩定,因為焙火的過程會降低茶葉的含水量,讓茶葉更方便保存,也會使茶葉的香氣從清香轉為濃郁。

「生茶」即是指未經焙火過程、或僅以輕微焙火將茶葉烘乾的茶,例如:綠茶,只經過輕微焙火乾燥程序,較能喝到茶葉原味,清香甘甜。

「熟茶」有經過焙火程序,口味醇厚,例如:烏龍茶,至於熟茶之間口味的差異,則在於焙火的時間長短、溫度高低。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從加工方式與茶湯顏色決定茶的種類

 

一般來說,焙火程度愈重,茶湯的顏色會愈濃,其中所含的咖啡因、單寧會因焙火程序揮發而降低,喝起來較溫和順口。有些熟茶甚至會以焙火味作為特色,例如:鐵觀音烏龍茶,便是以重焙熟成香氣濃郁著名。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就是要喝烏龍茶,迷人香氣一次就愛上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9495967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3020601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