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via Christian Kaden, CC License)

先前幾篇茶葉小教室有跟大家介紹了許多茶葉種類,有的依茶葉品種、發酵程度分類,也有依產地海拔高度或茶湯顏色來區分。而在半發酵茶這個類別當中,常見的又有烏龍茶、鐵觀音、包種茶等多種茶類。

 

常有客人在訂購戀人茶館的茶葉時,會問我們有沒有賣「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或「金萱烏龍茶」之類的茶款?有的是想要自己喝、或是送朋友,也有單純想要問茶葉知識的客人會私訊問:我們的販售的茶葉跟這些茶有什麼不同?今天的茶葉小教室就向大家介紹這些不同名稱的茶葉,瞭解一下它們指的是同一款茶嗎?命名的依據又是什麼呢?

 

茶葉命名原則,主要會依據:

茶葉命名原則

茶種

產區

形狀

一、茶種:「金萱」、「翠玉」、「紅玉」、「四季春」和「鐵觀音」等,均是茶樹的品種之一,根據這些樹種的栽植地區、氣候、葉片形狀不同,對應適合的發酵程度和焙火程度,可以製成不同風味的茶葉。

 

二、產區:「凍頂」烏龍茶、「文山」包種茶等,則是以產區名稱命名,「凍頂」是南投鹿谷彰雅村的「凍頂巷」,茶葉特色是半球形的半發酵茶,香氣內斂沉穩,由於凍頂地區的烏龍茶品質優良、遠近馳名,發展到現在甚至成為烏龍茶的代稱呢!

 

三、形狀:例如「六安瓜片」就是用茶葉本身的形狀命名,由於一般的茶使用的原料為茶樹的嫩芽葉,六安瓜片則是使用單片葉片,製成的茶葉葉緣微翹,形似瓜子,故稱瓜片。其他茶葉例如:君山銀針、碧螺春等都是以茶葉外型特徵來取名。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半發酵茶比一比:詳細表格整理,一次搞懂

 

戀人茶館長期與在地小農合作,誠心推薦給大家手工採摘、用心製作的台灣好茶:

融合果香、蜜乳香,濃醇耐泡,有『七泡有餘香』之譽的【鐵定真心】木柵鐵觀音茶

 

產自文山地區,品質最優,香氣濃郁芬芳的【翩翩文山】文山包種茶

 

有桂花香味、伴隨濃醇奶香,醇厚飽滿、口感溫潤的台灣經典【貳柒之間】金萱烏龍茶

愛喝茶的你,是否還有發現其他具有特色的茶葉名稱呢?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喔!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