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ajari, CC License)

幾千年前,孔子就曾說過:「不時,不食」,遵循大自然的變化、吃當季的蔬菜水果產物,因為此時的食物順應節氣生長成熟,營養價值最高、味道也最足。

 

茶葉也依照茶種、溫溼度和地形高度等而有不同的採摘週期因應季節氣候的不同,也有採收次數、風味的差異,概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四種,由於四季氣候變化,茶葉風味也會有些微差異:

 

春茶:在2月初到5月初之間採收,此時溫度適中、雨水漸多,由於氣溫尚低,茶葉內的芳香物質含量較多,所製成的茶葉香氣也較豐富。依不同節氣採收也分成「明前茶」(清明前採收)「雨前茶」(雨水前採收)和「穀雨茶」(穀雨前後採收)

 

夏茶:約在5月初至8月初之間採收,夏季溫度較高、日照時間長,茶芽生長較快速,通常茶葉可收成兩次,日照強烈下的茶葉較適合製成香濃甘醇的紅茶。在北部山區,夏季小綠葉蟬大量繁殖、啃食茶樹嫩芽,而形成風味特殊的「東方美人茶」。戀人茶館的暢銷茶款【微醺戀語】蜜香紅茶【芙爾摩莎】東方美人茶 在每年5-10月間採收,此時因為小綠葉蟬的叮咬茶葉嫩芽,使茶葉內部合成具有豐富的花果香氣的芳香物質,所製成的茶葉風味更加甜美甘醇,是別具特色的夏茶。

 

秋茶:大約於8月初至11月初採收,秋季因氣溫涼爽,同樣適合茶葉內芳香物質的生成與累積,但因為生長期比春茶短,秋茶滋味和香氣較為平和。若遇到東北季風南下後天氣轉冷,茶葉內含的芳香物質會更多,此時的茶葉較具風味。

 

冬茶:一般在11月初以後採收,冬季冷風、冷氣團南下後,茶葉葉型肥厚,能貯存更多高香物質,也稱為「冷香」。因日照時間較短,此時生長、採收的冬茶香氣偏淡雅香甜、較無夏茶的苦澀味。尤其以「冬片茶」最具特色,喉韻佳、香氣清揚,多產於台灣中低海拔的地區如鹿谷、名間等地。

 

茶葉風味的一覽表如下:

 

採收季節

特性

茶類型

春茶

2月初到5月初

芳香物質含量多、香氣也較豐富

明前茶

雨前茶

穀雨茶

夏茶

5月初至8月初

豐富的花果香氣芳香、甜美甘醇

東方美人茶

秋茶

8月初至11月初

滋味、香氣較為平和;若天氣冷,芳香物質多,較具風味

-

冬茶

11月初以後採

茶葉肥厚、香氣偏淡雅香甜、

冬片茶

 

選購茶葉時,可以參考「不時不食」的原則,再挑選自己偏好的茶葉風味。只要是順應天時生長、採收,都是物美價廉、韻味豐富的好茶!像是戀人茶館的好夥伴--乳菓在一起,也是堅持使用當季新鮮水果製成美味果昔呢~(延伸閱讀:【食記】茶香滿溢的新鮮果昔,戀人茶館唯一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