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A Girl With Tea , CC License)

 

我們經常會收到客人詢問:「我一次喝不完這麼多茶,要怎麼保存比較好?」、「放久的茶葉怎麼味道跟一開始買回家的時候不一樣?」有時茶葉喝不完的時候,最困擾的是要怎麼存放,才能讓茶葉的香氣不會跑掉,因為若是受潮發霉,最後只能丟掉,真的太可惜了!今天茶葉小教室與各位分享茶葉的存放方式,快來檢查看看家中的茶葉是不是有收好吧:

 

控制光線

購買回家的茶葉,不論是散裝、罐裝,都有經過乾燥、焙炒的程序,讓茶葉的含水量保持在極低的狀態下,才能保存風味。乾燥茶葉建議以不透光的鋁箔袋或是金屬罐保存,避免茶葉的營養成分(例如兒茶素、葉綠素等)受到陽光照射而氧化分解,造成營養流失。

 

控制溫度

茶葉應存放在室內陰涼處,或是密封後放入冰箱內低溫貯藏,能防止茶葉因溫度變化而變質。若是長時間貯存,建議以冷凍方式保存,並注意茶葉密封情形,避免吸附冰箱內其他食物的異味。

 

控制水分

茶葉除了存放陰涼處之外,尤其應注意環境乾燥,因為茶葉經過焙炒後,本身屬性乾燥,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溼氣而導致變質。保存時可放入乾燥劑、乾燥包防止茶葉受潮,拿取茶葉泡茶時,也要避免直接用手拿取,因為手部會有體溫與溼氣,容易在接觸過程中留下水分而使茶葉變質。

 

→茶葉受潮時怎麼辦:可以將受潮的茶葉平舖在平底鍋中,保持微火加熱並隨時翻動,避免茶葉燒焦,等到茶葉清香出現時即可關火,冷卻後再進行密封保存即可。

 

控制空氣

茶葉除了容易吸收溼氣外,也容易吸收空氣當中的異味,若茶葉接觸過多空氣,容易使茶葉香氣流失、色澤變差。所以保存時可以使用真空包裝、或是放入脫氧劑來保存茶葉的原味。

 

以下是簡要版的小提醒,大家可要記住囖!

控制光線

不透光的鋁箔袋、金屬罐保存

控制溫度

室內陰涼處、密封後放入冰箱內低溫貯藏

控制水分

環境乾燥、防止茶葉受潮

控制空氣

真空包裝、放入脫氧劑

 

戀人茶館精選茶葉秉持著用心烘焙的精神,手工挑選,包裝經過完整密封,讓茶葉可以妥善保存、保有原始的茶香!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