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依照茶葉形狀大小不同的分別,一般有大葉種和小葉種的區別,這也是依照茶葉品種中,葉片大小的不同來稱呼。茶葉面積介於28-50公分的,屬於「大葉種」,小於14公分的,則為小葉種。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 via  Tony Tseng, CC License)

上一篇的茶葉小教室與大家分享茶葉「一心二葉」的優點,也有提到一心二葉多是以「手採」的方式來採收,以確保品質優良。而近年來許多茶園引進了「採茶機」,以雙人來回推拉機器的方式來採收茶葉,常聽到有「機採茶」與「手採茶」兩種採收方式。然而,「機採茶」與「手採茶」之間存在什麼差異呢?跟茶葉的品質有關係嗎?讓我們來為大家分析~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hoto via   Leo HSU  , CC License)

 

常常有親朋好友、老客戶來問我們:「你們的茶葉是一心二葉的嗎?」、「一心二葉的茶是不是品質比較好?」,在電視媒體、坊間廣告經常聽說的「一心二葉」,是茶葉的哪一部分呢?為什麼品質好的茶,都標榜著「一心二葉」呢?到底「一心二葉」跟其他茶葉比起來,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呢?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炎熱的夏季總是想要來點冰涼的飲料趕走暑氣,市面上雖然手搖飲料、寶特瓶裝的飲料種類眾多、購買方便,但在人工香精、劣質茶葉或是添加物充斥的情形下,試著自己製作「冷泡茶」是另一種簡單又環保的選擇──只要準備一個乾淨的瓶子,裝入喜歡的茶包,裝入冷水,過幾個小時後就能喝到天然健康的冷泡茶囉!

 

「冷泡茶有什麼優點呢?跟熱水沖泡的茶有什麼差別呢?」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Photo via Jack Fussell, CC License)

假日時重新溫習了《美味關係》這一步美味又富有哲理的好電影,同時找到了一篇不錯的影評,作者(蒼蠅頭)回想自己的經歷,將電影中的經典對白與生活經驗結合,值得我們在看完電影之後好好回味~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難得假日天氣很好,如果想要脫離城市的喧囂放鬆一下,但又時間有限又沒辦法跑太遠的話,搭捷運到貓空走走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搭乘捷運文湖線到動物園站出站後,步行5分鐘可以到旁邊的纜車站,台北市民刷悠遊卡到終點貓空站只要50元,方便又划算!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一篇和大家介紹過,茶葉的發酵程度除了決定茶的種類之外,也會影響泡成茶湯的顏色,而根據不同的茶湯顏色,也會有不同的分類。傳統上以茶湯的色澤將茶分成六大類,大致上與茶葉發酵程度的分類一致:

綠茶:經過殺青、揉捻、乾燥等加工程序,較具代表性的茶有龍井、碧螺春、玉露煎茶等。

紅茶:經過重揉捻發酵後的茶,因經過全發酵過程,茶湯顏色較深,且兒茶素含量較少,因此對胃的刺激也較小,有利於消化。較具代表性的茶葉有祁門紅茶、印度大吉嶺紅茶、阿薩姆紅茶與紅玉紅茶等。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面對琳瑯滿目的各種茶葉或茶飲時,最常聽到的會是紅茶、綠茶和烏龍茶等,除此之外,又有金萱茶、四季春茶、文山包種茶、錫蘭紅茶等等名稱,這些茶類通常是依據發酵程度、茶色或是產地名稱來稱呼。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是依「茶葉發酵程度」,有分為全發酵茶、未發酵茶等類型,而這些發酵程度代表什麼呢?我們常喝的紅茶、綠茶在發酵程度上又有哪些不同呢?

 

茶葉的發酵程度即是:茶葉製造過程中,茶葉當中的「兒茶素」氧化作用的程度高低來做為分類依據。而茶葉中發酵程度的高低並非絕對的數值,通常只會有小幅度的誤差。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台灣紅茶大蒐集-01.jpg

說到台灣茶,大多數人想到的都是高山茶、烏龍茶或包種茶居多,「台灣紅茶」對大眾而言有些陌生,其實台灣紅茶也有多樣的風味和特色。戀人茶館踏查了台灣各地知名的紅茶產地,蒐集不同品種的紅茶,喜愛紅茶的朋友們,也可以試著規劃茶鄉品茗的小旅行喔!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hoto via Ani-Bee , CC Lisence) 

 

有時我們會藉由喝飲料來放鬆心情或提振精神,在讀書或工作壓力較大的時候,通常會想到來一杯咖啡吧!因為經常聽人家說:「熬夜的人要喝咖啡來振奮精神」,不過除了這個說法,也常聽說:「喝茶」也具有類似的效果,而且茶比咖啡來得不易傷胃。這是因為茶本身含有咖啡因,可以帶來提神效果,但是一杯茶的咖啡因含量到底有多少呢?不同茶葉泡成的茶,咖啡因含量會有不同嗎?而哪一些茶葉的咖啡因含量最多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不同茶葉,一探其中究竟吧~

文章標籤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