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c1.staticflickr.com/5/4096/4742403139_b77053d0c8_b.jpg

(Photo via 胤 李, CC License)

關於茶葉的香氣,有各種風味和特色。例如我們常會聽到:金萱茶帶有獨特的奶香、蜜香紅茶帶有果香等,但這並非指金萱茶「一定」要有奶香才是正統,即使是同一款茶,仍會依不同茶樹品種、發酵程度而有些微差異。有時這樣的香味正統迷思,反而造成坊間茶類添加人工香精的氾濫結果。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從茶樹品種開始認識不同茶的香氣

 

以下就各種茶類依茶樹種、發酵程度或烘焙方式,常見的可能香味:

茶類品項

發酵程度

香氣表現

綠茶

未發酵

輕淡海苔香、清香、栗香

包種茶

半發酵茶

桂花香、熟果香、淡青草香

鐵觀音茶

烘焙香、焦糖香、甜花果香

東方美人茶

花果香、蜜香、荔枝香

金萱茶

桂花甜香、牛奶香、糖香

紅玉紅茶

全發酵茶

肉桂香、薄荷香

阿薩姆紅茶

濃郁果香、淡花香

蜜香紅茶

蜜香、成熟果香

 

通常半發酵茶、全發酵茶因為發酵程度較高,所以香氣表現上會比未發酵茶來得豐富。由於發酵過程會讓茶葉內所富含的芳香物質轉化,隨著發酵時間的長短,帶出豐富的香氣。

未發酵茶(綠茶)雖然香氣表現不如其他茶類豐富,但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含量是最高的,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抗老化的功能,是茶葉中重要的營養價值之一。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從發酵程度來看茶的種類

 

所以,瞭解各種茶的香氣基調後,下次品茶時,可以多留心是否喝到特殊甘甜香氣喔!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9495967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3020601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