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Vincent Chien, CC License)

挑選茶葉時,常看到許多茶葉或店家標榜「高山茶」,售價和名氣都比一般茶葉還高些,究竟高山茶和一般平地種植的茶有什麼不同呢?高山茶真的比較好喝嗎?為什麼現在都是以高山茶較為知名呢?

 

高山茶的產區,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

台灣著名的高山茶產區:梨山、杉林溪和阿里山,由於高山環境氣溫較低、濕度較高,茶葉生長較緩慢,因此葉片肥厚、茶葉中的苦澀成分「茶多酚」也較低,所以高山茶葉較沒有苦澀味。

高山茶的價格偏高,一部分的原因是產量較少,且位處山區,交通不易,人工成本較高。另一部分則是因為幾十年來梨山地區開始種植茶葉而聲名大噪,各地製茶工業精緻化後,高山茶逐漸和頂級茶劃上等號,即是現在許多茶葉標榜「高山茶」的原因。

然而,平地淺山地區(海拔高度低於600公尺)所生產的茶葉,在加工過程中的發酵、焙火階段功夫若做得好,平地茶葉風味並不輸給高山茶。建議大家可依自己的品茶喜好選擇茶葉,不一定要迷信高山茶才是最好的喔!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從加工方式與茶湯顏色決定茶的種類【茶葉小教室】台灣紅茶大蒐集!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9495967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3020601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