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lin Judy(快樂雲), CC License)

茶葉種類百百款,客人常來信或來電詢問我們販售的茶款有哪些種類。其實以茶葉形狀來區分也是挑選口味的一種方式,由於每款茶葉的製作程序有所不同,以半發酵茶類為例,文山包種茶、金萱烏龍茶和木柵鐵觀音茶都屬於常見的半發酵茶,而烘焙製程、揉捻的工法也會讓這幾款茶葉的形狀大不相同。

 

經過揉捻的程序後,茶葉內的細胞被破壞而產生香氣,接著讓水分發散、焙乾後就是條狀的包種茶;若是要製作球型或半球型茶,則是發散部分水分後(不能完全焙乾,否則容易在團揉時碎裂),以白布包覆、人工進行團揉,過程中還要注意不要壓碎茶葉,十分講究製茶的功夫。

 

★文山包種茶:茶葉形狀是完整的條索狀。沖泡後的茶湯翠綠清澈、充滿清香,喝起來鮮活回甘。

 

☆金萱烏龍茶:半球狀、捲曲狀,色澤深。本身就有重烘焙熟成的香味,沖泡之後一樣香氣濃郁,有淡淡的蜜乳醇香。

 

★木柵鐵觀音茶:半球狀、捲曲狀,色澤是較深的砂綠色。屬於重烘焙茶,沖泡後的茶湯是帶有濃郁花果蜜香,回甘餘韻。

 

製程/茶種

烏龍茶

包種茶

鐵觀音茶

發酵程度

15-25%

8-15%

30-40%

色澤

適度

不團揉

較深的砂綠色

形狀

半球形或球形

條形

球形

茶湯

淡淡的蜜乳醇香

翠綠清澈

濃郁花果蜜香,回甘餘韻

口味

重喉韻、回甘

清香甘甜

甘潤香醇

代表茶品

【貳柒之間】金萱烏龍茶

【翩翩文山】文山包種茶

【鐵定真心】木柵鐵觀音

簡單來說,喜愛茶香奔放的朋友可以選擇條形茶葉(包種茶),若是喜愛醇厚的茶湯滋味,可選擇經過團揉、適當發酵的球形/半球形茶葉(金萱烏龍茶、鐵觀音茶)。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就是要喝烏龍茶,迷人香氣一喝就愛上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