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Jessie Wang, CC License)

有次客人在特價時,訂購了戀人茶館全系列100g的環保散裝茶葉,按著包裝上的沖調提示泡茶來喝,卻在此時發現每一包茶葉都有不同的沖泡溫度和方式,納悶了很久:「泡茶不是只要沖熱水下去就好了嗎?怎麼還會有不一樣的溫度和時間?」而在粉絲專頁留言詢問我們是不是印錯了?還是真的因為茶葉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沖泡溫度、時間呢?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第一次買茶該如何挑選?台灣手採好茶大整理   )

 

一般來說,不同的茶類,因為發酵程度不同,會將茶葉分為全發酵茶、半發酵茶、未發酵茶三種,一般常喝的紅茶即是屬於全發酵茶,需要高溫沖泡,才會產生濃郁香氣,並完整釋放出紅茶當中的有益物質「類黃酮」;綠茶則是屬於未發酵茶,茶香清新,茶湯顏色也較淡,使用80-90℃的熱水較適當,能保留綠茶中豐富的單寧酸、兒茶素,若是用高溫沖泡,容易變得苦澀;半發酵茶的烏龍茶則是介於兩者之間,使用80-90℃的熱水沖泡,能保留更多茶湯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全發酵茶-紅茶類

半發酵茶-烏龍茶類

未發酵茶-綠茶類

香氣

濃郁花果香、肉桂香

甜蜜果香

清甜回甘

茶湯顏色

顏色較深的橙紅色

淡雅琥珀色

翠綠清新

代表茶葉

阿薩姆紅茶、紅玉紅茶、三峽蜜香紅茶

東方美人茶

碧螺春綠茶

沖泡溫度

95℃熱水

80℃熱水

80℃熱水、

沖泡時間

首沖40秒、回沖次數依序順延20

首沖1分鐘、回沖次數依序順延40

首沖2分鐘、回沖次數依序順延1分鐘

沖泡特點

散發完整香氣、釋放有益物質「類黃酮」

保留茶湯營養物質

留兒茶素、單寧酸等營養物質

戀人茶館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從發酵程度來看茶的種類

 

每一款茶葉都有適合沖泡的溫度,戀人茶館用心推出每一款台灣在地好茶,希望每位客人也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風味!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