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lizhong, CC License)

 

網路上常流傳著「喝隔夜茶會致癌」、「隔夜茶不要喝」等說法,有時泡完茶之後沒有馬上喝完的話,都會放到冰箱裡隔天才喝,這樣的「隔夜茶」喝了真的會致癌嗎?對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嗎?讓我們來一一為各位解答喔!

 

 

Q:茶葉浸泡過久,真的會釋放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A:並無研究證實會致癌,但久泡會釋出大量物質,宜「即泡即喝」

 

茶葉在浸泡的過程中,會慢慢釋放出茶單寧酸、茶鹼、咖啡因等物質,所以若是浸泡的時間太長,茶湯中的茶單寧酸、茶鹼濃度較高,導致茶湯喝起來口感會比剛泡好的茶還要苦澀,也容易導致心律不整的副作用;若是體質較敏感的人可能會產生胃痛、心悸的症狀。

但是請大家放心,目前並無研究證實飲用隔夜茶會致癌,我們建議泡茶飲用還是「即泡即喝」較好,既能品嘗茶湯的新鮮風味,也能吸收完整的營養。

 

 

Q:隔夜茶一定要丟掉嗎?

A:久泡孳生微生物,如有酸臭、混濁物,應馬上丟棄。

茶湯中因為含有胺基酸、醣類和蛋白質,沖泡後若放太久,也可能會孳生微生物影響味道。如果發現茶湯已經有酸酸臭臭的味道,或是看起來混濁、有不明懸浮物的時候,就可能是茶湯已經被汙染,這時候就應該馬上丟棄。

為了避免這個狀況,其實只要取出茶葉(或茶包),使用密封容器、冷藏保存,就不會萃取出過多的物質來對身體造成影響。若是使用熱水沖泡的現泡茶,則建議馬上喝完,這樣不僅能品嘗最佳風味,還能完整攝取其中的營養價值喔!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