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KARL-SEBASTIAN SCHULTE, CC License) 

泡茶時,除了掌握泡茶的時間與技巧之外,搭配一把好的茶壺更可以提升品茶的氛圍與層次。

很多客人常常來信詢問:買了茶葉之後,要怎麼選擇好用、適合的茶壺或是茶具呢?市面上茶壺茶具的種類、款式眾多,對入門者來說,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選擇才好。購買茶具,首先要考量的就是能否「實用」:

1.形狀:圓形的壺身有助於茶葉舒展,適合各種茶葉。

2.材質:常見的茶壺有粗陶、瓷器、紫砂、金屬或玻璃等材質,其中又以「紫砂壺」最為著名。因為紫砂的礦物結構為特殊的雙氣孔,特性為充分透氣、能改變水質,使得泡出來的茶湯更為甘醇,且茶湯在紫砂壺中不易因隔夜而腐壞,因此紫砂茶壺成為泡茶工具最佳選擇之一。

 

除了知名的紫砂壺外,依照不同的茶葉屬性或飲用情境,也能搭配不同材質的茶壺來泡茶:

1.玻璃杯:適用於綠茶、青茶等品質較高的細嫩茶葉。因為茶葉能在玻璃杯中伸展,且玻璃茶具散熱快,較能精確掌握水溫,而能夠保持綠茶原有的風味。

2.瓷器:適用於紅茶。因瓷器白色的色調能襯托出紅茶茶湯濃郁的醇紅色澤,且瓷器的傳熱、保溫性佳,亦不易與茶湯產生化學反應。

3.紫砂壺:適用於烏龍茶、普洱茶。由於沖泡烏龍茶、普洱茶需要較高的水溫,選用紫砂茶具較能夠維持溫度、耐沖泡並維持茶湯的香味。

4.其他:只要能夠掌握茶葉沖泡的時間、分離茶葉與茶湯,避免茶葉長時間沖泡而產生苦澀味的茶具,均適用於辦公空間,以方便使用與收納。

 

 

玻璃杯

瓷器

紫砂壺

其他

特色

散熱效果佳
精準掌握水溫

襯托茶湯色澤
保溫效果佳

保溫效果佳
維持茶湯風味

辦公空間適用
方便使用收納

適合茶品

綠茶
青茶

紅茶

烏龍茶
普洱茶

均可

注意事項

避免沖泡過久

 

 

避免長時間沖泡茶葉產生苦澀味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