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Tony Tseng, CC License)

上一篇的茶葉小教室與大家分享茶葉「一心二葉」的優點,也有提到一心二葉多是以「手採」的方式來採收,以確保品質優良。而近年來許多茶園引進了「採茶機」,以雙人來回推拉機器的方式來採收茶葉,常聽到有「機採茶」與「手採茶」兩種採收方式。然而,「機採茶」與「手採茶」之間存在什麼差異呢?跟茶葉的品質有關係嗎?讓我們來為大家分析~

                                                         

「手採茶」

人工採收的茶葉,葉片比較完整,全憑採茶工人的豐富經驗來挑選、採摘茶菁,能掌握茶葉的生長狀況,採摘時較不會參雜老葉或是雜質,因此手採茶的茶葉外觀較完整、美觀,品質也較穩定。但是人工採收耗時較長、人力成本偏高。

 

「機採茶」

機械採茶優點在於採收速度快,較能節省人力,集中採收中午時段的茶葉(日午茶、二午茶),工作效率較佳。缺點是採茶機器不會分辨茶葉的良莠與否與生長程度,所以機器採摘容易連同老葉、斷葉或雜質一起採收進來,且機器採剪的茶葉通常較破碎,而需要再多花時間以人力挑揀其中的殘枝碎葉。

 

從以下表格可以更簡單看出「機採茶」與「手採茶」分別的優缺點喔!

 

機採茶

手採茶

優點

採收速度快、節省人力

茶葉外觀完整、品質穩定

缺點

採收的茶葉較為破碎,帶有老葉、斷葉或雜質,品質不穩

耗時較長、人力成本較高

 

 

戀人茶館只提供一心二葉的手採茶喔!

 

手採茶因為採摘的茶葉完整,沖泡時茶葉能完整地舒展開來,可製作出品質較高級的好茶。戀人茶館一路走來秉持著友善小農、新鮮手採與用心款待的精神,希望能讓每一位客人都喝到清新、回甘的好茶喔!

 

延伸閱讀:【茶葉小教室】什麼是「一心二葉」?為什麼戀人茶館只提供一心二葉的手採好茶?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