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Mauro Sartori  , CC Lisence) 

 

我記得小時候奶奶總是在擦拭她的瓷具,說著未來這些都是要給我當傳家之寶的,只有在重大節日才有機會一睹這些瓷具的真面目,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甚麼,小時候都覺得只要用奶奶的茶杯裝的茶都特別好喝,後來才知道原來奶奶留給我的是,非常珍貴的骨瓷餐具,雖然奶奶現在不在了,但每次用奶奶留給我的骨瓷杯喝茶時,仍能感受到奶奶想傳遞給我的溫度。

 

瓷器在貿易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也是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一大功臣,除了不少西方貴族愛好骨瓷之外,更有不少東方人著迷收藏這美麗的瓷器。而什麼又是骨瓷呢?讓我們一起來回溯歷史吧!

骨瓷(英語:bone china)又稱骨質瓷,意指在燒製的瓷泥中添加了動物骨灰(豬、牛骨),以改善瓷器的玻化及透光度。
骨瓷是一種低溫軟性瓷,無法使用手工拉製,只能用模具旋製或注漿等工法生產。換言之,骨瓷必須是批次、大量地生產,少量、個別生產的話成本太高。
英國城市特倫特河畔斯托克,是英國瓷器工業的重要產地,號稱瓷都;而在中國唐山,則是中國骨瓷的重要生產基地,稱為「中國北方瓷都」,中國有80%的骨瓷都產自唐山。

骨瓷最早由英國人在1794年發明。又因推出不同造型和不同裝飾風格,而發展出一批世界知名品牌。

60年代日本成功打破英國對骨瓷市場二百多年的壟斷,成為世界第二骨瓷強國。在70年代末期,中國唐山的一批陶瓷工作者,僅憑著報紙上的片段介紹,開始著手研究骨瓷。唐山人試製的第一批骨瓷產品是綠色的,之後經過不斷的試驗與努力,到90年代,唐山的骨瓷生產已經具備相當水準與規模。21世紀初,價格和品質均有競爭力的中國骨瓷迅速進入世界市場,英、日骨瓷工廠紛紛因為生產成本過高而倒閉。又因中國經濟快速成長,骨瓷工廠開始轉向中國內銷,也使得骨瓷這類英國皇室專用的高檔瓷器,終於走入尋常百姓家。

 

骨瓷是一種低溫、軟質瓷,素燒溫度約攝氏800度。施以一層透明釉後,入窯進行釉燒;其溫度約介於1150~1175度之間。成品骨瓷器具必須經過:一次素燒、一次釉燒和一次釉上彩(素瓷則無需此道工序)。骨瓷裝飾必須在釉燒以後進行,因此,骨瓷多數以低溫750~800度左右,以釉上彩進行表面紋飾的裝飾。

骨灰的加入大大改善瓷器的性能,但加入的份量仍有所限制--骨灰含量越高,瓷泥可塑性越低。一般的(高含量)幼骨瓷fine bone china 含骨灰約 40%~42%。超過45% 時,則難以成形。

 

骨瓷的本色是帶黃的象牙白,近年來則是高白骨瓷更受歡迎,成為骨瓷產品界的主流。潔白的骨瓷溫潤可人,相較於一般白瓷的冷白色,更適合做為高級日用餐具。同等厚度的骨瓷也比軟質白瓷強度更好,更不容易崩裂或是撞碎,可以做得更薄更輕。

骨瓷的三個分類:
bone china(骨瓷),加入動物的骨粉後,製作上會較薄,比一般的瓷器來的精緻。
fine bone china (精緻骨瓷) ,冠上了「fine 」表示其特殊的成分而表現的精製度、硬度、透光度、淨度或白不白的程度,其精緻程度會比bone china來得更好。
fine china (精緻瓷器)泛指精緻瓷器用品。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