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finedining indian , CC License)

最近跟朋友聚餐或是家庭聚會除了一起吃午餐或是晚餐之外,也會一起去享受下午茶呢!說到英式下午茶你會想到什麼呢?放滿著小點心的三層架?蛋糕?大吉嶺紅茶或是伯爵紅茶?在台灣有許多像是 古典玫瑰園(ROSE HOUSE) 或是 Afternoon Tea‧統一午茶風光這些連鎖的下午茶餐廳,也有許多溫馨可愛的下午茶小店,但這些下午茶文化是從哪裡來的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下午茶是餐飲方式之一,用餐時間介乎午餐和晚餐之間。由於下午茶並不是每天的正餐,所以不是每天都會有下午茶。

近代的下午茶發展自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式下午茶(afternoon tea)。一種流行的傳說認爲,在1840年一位英國上流社會的女士: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女士,在下午時分因百無聊賴,讓女僕準備了少量的吐司、奶油和紅茶。這種簡便的飲食方式很快就成爲了英國貴族們打發下午時光的一種絕佳方式。

英國人喝下午茶的方式豐儉由人,由高貴的正式茶聚(tea party),到可以不喝茶只吃點心的餐飲(afternoon tea),都可以稱為下午茶。
時下的英式下午茶一般在下午三點半到四點半進行。英式下午茶的專用紅茶為產自印度的大吉嶺紅茶、斯里蘭卡的錫蘭高地紅茶、伯爵茶。除此之外英國也有在下午茶時喝奶茶的習慣。隨茶而來的還有切成薄片的檸檬及奶罐。
然而喝茶並不是主要的環節,品嘗蛋糕、三明治等各種點心,反而成了最重要的部分。正式的下午茶點心一般被壘成「三層架」(Three-Tier Petit Four Stand)的形式:第一層(底層)放置各種口味的三明治(tea sandwich),第二層(中間層)是英國的傳統點心司康餅(scone),第三層(最上層)則是小蛋糕和水果塔。這個三層架點心應從下往上、由鹹至甜、由淡到濃地吃。除了這種必不可少的三層點心,一些牛角麵包、葡萄乾、魚子醬等食品也會擺上來,來迎合賓客的口味。(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Q :最受歡迎的下午茶茶葉種類是什麼呢?
A :分別是大吉嶺、阿薩姆、錫蘭、伯爵以及玫瑰茶。
以產地與風味來區分,原味茶以大吉嶺、阿薩姆、錫蘭最受青睞。然而有佛手柑果香與玫瑰優雅香氣的風味茶,也非常深受女士們的歡迎。


Q :沖泡茶葉的時間多久呢?
A :大片茶葉沖泡時間大約為3分鐘,而碎葉則是2分鐘。
若使用茶包袋沖茶,一般三角型立體茶包袋因為葉片比較大,故需沖泡3分鐘;但若使用扁平的茶包袋,裡面的茶葉較細碎,則是1分半至2分鐘即可。

Q :茶葉可以回沖嗎?
A :可以,但一定要特別注意水量及時間。
茶葉盡量沖泡一次一次,但假如想要回沖的話,水量僅放原有的2/3即可,也必須沖泡足足3 分鐘的時間以避免茶過於淡。

Q :何謂黃金之一滴?
A :黃金之一滴是指茶壺中的最後一滴茶。
每壺茶都必須將最後一滴茶倒盡,因為最後一滴茶凝聚了最濃郁的紅茶風味,也被稱為「黃金滴」(golden drop),通常會獻給在場最尊貴的賓客。

 

 

最後,再分享一個推薦倫敦下午茶餐廳的影片給大家:

 

 

戀人茶館目前有以下網路/實體通路可以訂購,歡迎來品嘗台灣好茶喔!

網路通路-


    
     
    
     
    
     
       

 

實體通路-乳菓在一起

(中正紀念堂店) 台北市寧波東街11-4號  02-23415575

(龍山寺店)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0巷18號 02-23020601

 

實體通路-米好你好

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1號 02-29495967

 

還有提供快速到貨服務:

arrow
arrow

    戀人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